內容來信用貸款設定貸款全省皆可處理自中時電子報

媒體評論-遠離網路上癮症

1 網際網路會改變我們的大腦運作方式,使我們只有反應,沒有思考,只喜歡讀鏈接,不再願意讀長篇書籍及經典。 (新華社) 很多研究指出,這種上癮症就如咖啡、毒品、安眠藥上癮一樣,難以戒除,新加坡在今年春天甚至將網路上癮症歸為精神疾病,可以上醫院治療。現在到處可見這樣的場面:朋友家人一起聚餐,卻各自看自己手機,奇怪,我們拚命要與遠方的人聲息相通,但對坐在對面的人毫無興趣。2010年美國社會學家卡爾出版一本書《Google讓你變笨了嗎?》,是目前為止最完整呈現網際網路問題的書,他指出,網際網路會改變我們的大腦運作方式,使我們只有反應,沒有思考,只喜歡讀鏈接,不再願意讀長篇書籍及經典。他並指出,網路訊息碎片化,對我們知識累積毫無用處,腦的記憶分工作(短期)記憶和長期記憶,短期記憶接收訊息後,必須分類,歸納後,儲存於長期記憶,才能成為知識。如果短期記憶凌亂瑣碎,而且超量儲載,就無法歸類,成為長期記憶,也無法累積成知識。去年以來,我也警覺自己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太多,尤其寫作時,一開始寫稿,就想去看網路,查郵件,似乎是一種無奈的解脫。很快,3小時過去了,word檔案還是空白,腦子裡只覺得一片喧囂嘩噪,塞滿無用的垃圾資訊,很疲累,就昏昏睡去,第二天早上,又是重複這種惡性循環,挫折至極。後來我找到方法,開始寫作時,拔掉網線,關閉所有瀏覽窗戶,專心在那個word檔案。當然接上網線也很方便,這時就要克制自己慾望,第一次要接上網線時,克制住,第二次再壓制,第三次就不會有衝動了。美國有位知名作家,他的寫作室裡就只有一張書桌和一部個人電腦,連書都沒有,他顯然覺得頭腦必須留白才能有創作力。我也很少用臉書或微博,加好友及關注時非常謹慎,好友是真正在危難時幫助自己,能共同向上,為前途而奮鬥的人。關注只選擇兩、三家媒體,最好其中有一個國際媒體,例如紐約時報,金融時報都有中文版,新聞可以一瞄即過,每家媒體新聞都大同小異,仔細看社論及深度報導。很多人一早起來,就要上網瀏覽,我發現一早起來讀勵志書籍,然後計畫當天工作,最能提升工作效率,我讀聖經,禱告、默想。然後繼續昨日未完之工作,只要壓制半小時後,就會杜絕上網的念頭。要上網,一定要有問題意識,有目的,查什麼資料,看哪類新聞,看完就離開。我周圍有些年輕人也認知網路成癮,將影響他們終生,積極戒除網路上癮症。例如大陸有種軟體「我要當學霸」(相信台灣也有),在規定時間內不能上社交網站,另外有種軟體,可以設定你在某個網站瀏覽15分鐘(時間可自己設)後就會滋滋作響,有的人睡前手機關機,放在遠離床的位置,或定時關機;有的人用心理暗示法,在顯眼的地方貼上便利貼時刻提醒自己少上網。總之,最重要的是認識到,網際網路本來是讓我們能自由翱翔於資訊上,如果受其轄制,就成為它的奴隸,讓我們失去自由,我們必須做網路的主人,而不是奴隸。(作者為資深媒體人)

新聞來源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0806000825-260實價登錄信貸年息借貸增貸轉貸台北109

房貸屏東潮州房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xiousxcyc8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